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

米蘿蔔糕


▲使用蓬萊米製作的蘿蔔糕,有著更軟Q的口感。



這是針對蓬萊米粉調配的,不適用於在來米粉!本篇內容僅為個人筆記,並不建議照著製作,敬請見諒!

※步驟流程

1. 香菇洗乾淨後,泡冷水軟化。若是確定香菇品質還不錯,可將泡香菇的水留下,以增加香味。泡軟後的香菇切末備用。


2. 將油蔥酥磨碎備用。


3. 蘿蔔去皮刨細絲。個人建議刨的絲不要太長,對後續攪拌時間會有影響,且我不喜歡切蘿蔔糕的時候,還能看到沒斷的蘿蔔絲。


4. 將泡過香菇的水(或冷開水)與蓬萊米粉混合,攪拌到沒有粉粒的米漿階段備用。


5. 一個8吋蛋糕烤模(或其他能放入大同電鍋的容器皆可),底部鋪上烘焙紙備用。


6. 起鍋炒香菇時,也可加入適量的切末大蒜。依序加入液態油(橄欖油、蔬菜油,或是香油皆可)、醬油、蜂蜜(或砂糖)、雞精粉、白胡椒粉....這部分的使用量,完全由個人喜好自行調整。炒好之後,就直接加入蘿蔔絲攪拌。


7. 上圖是加入蘿蔔絲之後,完成拌攪工作。這時就可以先關瓦斯,趁著熱度還很夠的時候,加入預先拌好的蓬萊米漿,繼續攪拌到均勻為止。


8. 倒入蛋糕烤模內,表面抹平,然後放入大同電鍋裡。記得外鍋要先加3杯水,並且要墊鐵網架,避免底部過焦。當電鍋開關跳起,再繼續保溫15分鐘,就可以取出放涼。由於這種蘿蔔糕非常軟,沒有放冰箱冷藏之前,不建議就直接脫模。


9. 從冰箱取出後,趁有硬度時切好。一樣的方式煎熟即可。


※注意事項

會想要用一般煮飯的白米(蓬萊米)來製作蘿蔔糕,主要原因是好奇。我第一次做的時候,使用在來米粉的配方,只是把粉換成蓬萊米粉,結果....成了無法成型的蘿蔔泥....爬文找問題,才知道兩種米的加水量是不相同的@@

所以撰寫本文,是我第二次嘗試,果然就順利完成《米蘿蔔糕》。然而,這樣做出來的蘿蔔糕,我跟老婆都不是很愛,因為它雖然有成形,但仍然是軟趴趴,甚至有一點像麻糬那樣的Q感。所以經過這次之後,除非遇到有人指定要吃,否則我應該不會再嘗試去做了。

附上從網上找到的資料:
▲下次來照著調配看看^^